Monday 5 September 2011

启程•追逐梦想~

搁了五个月,我终于愿意抽时间来写这个部落格,一个打从去年就定下的目标,写一个属于自己,属于我们七个人,属于纽西兰的部落格。相信很多人对纽西兰这个国家都有一点熟悉,听到它的名字,就会联想到青草原,绵羊,乳牛,水果等事物。我也不例外,这些都是我对纽西兰的第一印象,因为自我的小时候,曾经在电视里看过Fernleaf奶粉的广告,拍的是纽西兰青草原,瀑布和乳牛的镜头,当时我很想去这个地方,一个我不懂什么地方的地方?只知道它叫纽西兰。。。

在我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,有一位coursemate问我要不要去纽西兰backpack?其实当时我对背包旅游没有什么憧憬?在没有很多的考虑之下,我答应了她一起去做个背包客。不久之后,又有两位有同样梦想的coursemate说要去,再加上一个coursemate的朋友,我们总共五个人决定潇洒地走一回,去这个不熟悉的国度闯一闯。。。我们限定了人数,不再加人,因为我的一个同年表哥和他的女友(也是我读初中六的同学)会在我们抵达纽西兰两个月后加入我们,我们不想人数太多而改变了一些计划。做了一些资料搜集,时时刻刻上网查寻便宜机票,终于定在大学毕业典礼后远征这片我向往已久的国家纽西兰~

有人曾经这样问我:“你毕业后去backpack,不怕回来找不到工作吗?”当下其实我还蛮担心的,但是年少轻狂,心中就是有那么灼热的一把火,心想既然我没有背负着工作负担,没有供这个供那个的约束,为何不趁年轻的时候,和一班朋友做一做这疯狂的事?而且一生人却只有那么的一次机会(严格来说是三十岁之前)。柴九说:“人生有几多个十年?”,而我们还有多少个十年呢?人生苦短,为了梦想,我觉得是值得的。也有人问过:“那边有工作的吗?不怕找不到工吗?”这个我却没有担心过,因为我总是抱着“船到桥头自然直”的态度做人。据了解,纽西兰人口非常少,僧少粥多,工作需求高(尤其是水果收成的季节),不是怕找不到工,而是看你愿不愿意找,肯不肯去做!

其实我们做的准备功夫不是很充足,只想到抵达纽西兰后,买一辆二手车,到一个名叫Te Puke的小镇,找奇异果包装厂的工作。这就是初步的计划,而且可能会改变,因为今日不知明日事,况且没有计划的计划,才是真正的好计划(只可以用在背包客身上吧!)。毕业后的一个礼拜,也就是2010815日,渴望已久的时刻来临了,我们一行五人,在吉隆坡国际机场等候,等待着出发去纽国,等待着不知的未来,心中就只有“等待”。。。


 
刚开始的五人行,在KLIA等着check-in。我们五个看来不像兴奋,好像忧心忡忡,什么事那么担忧呢?我想第一次做背包客就是那样的吧!

先来个人物介绍(左起):
莉智:  一个懵懵懂懂的女孩,傻里傻气,有一点点小固执,有时不懂要笑她还是气她?
Juon:  本尊。不懂何时被冠以“老大”的名称?是我们这团人的财务管理员。
Kei :     话很少很少的人,问他几句,可能只回你一句。他是个有计划和有自己想法的人。强项应该是看地图吧!有人肉GPS之称。
景鸿:    资料来源者。一切游玩地点和资料都由他提供。他的nicknameVryHong,我们不会读,所以都称呼他为Very Hong
凯廷(KT:    摄影师。手持DSLR,鲜少入镜头。是个坚持己见的人。

由于航班延迟了,我们在候机室等了两个多小时,终于可以上飞机,出发去纽西兰。。

  


我们五人坐在飞机正中央的五个位子,看不到窗外风景,只是以飞机里的设备为消遣,度过了十余钟的飞航时间。。。
  



坐了十个小时的航程,我们终于来到纽西兰的奥克兰(Auckland),实实在在地踏在这片梦想国的土地上。。。可是为什么我们会在垃圾桶旁拍照呢???



来到纽西兰,必须declare你的行李是否藏有违禁品?所以在未上飞机之前,必须做一做关于违禁品的资料搜集。我们出示Working Holiday VISA的文件,很轻松地就过了海关,离开机场了。。
  
 


在机场里拿了一些住宿和交通的相关资料,我们就乘坐SkyBus,到Auckland City Center去了。我们搭去第一站就下车了,因为那里比较接近住宿YHA(Youth Hostel Associations)

  
Turner StreetAuckland International YHA,位于Auckland市中心附近。住宿一晚纽币$29。第一次住这些专为背包客而设的旅馆,感觉还不错。这种类型的旅馆在纽西兰是见惯不怪的。



八月中旬这个时候是冬末,但是这里依然是非常冷。我们只带很薄的冷衣,因为觉得冬天很快会过去,春天就要来临了。哈哈!春天的来临似乎言之过早。就连跨过了春天,我们还懵然不懂,一直以为还在冬天的季节里。现在回想,也不懂我们是怎么熬过那“短暂”的冬季?


第二天早上,有很多事要办。首先是去银行开一个户口,再将bank draft和现金存进户口里。我们选了ASB银行。纽西兰真的人力资源有限,银行职员也非常少。就连存款进户口也得自己处理,将现金放进设定的袋子,封口后填入资料,再将袋子放进存款箱里。如果嫌麻烦,到counter交由银行职员处理,就得charged钱了。而且我发现银行职员大多数是华人(香港人或广州人居多),可能是能够精通英语和华语吧!开了户口,就要打电话去银行总部,摄取户口网上交易的密码,听听很难适应的纽西兰英语(带点沉音),怠了许久,才完成整个过程。值得一赞的是,纽西兰有个很好的系统—ETFPOS(Electronic Funds Transfer at Point Of Sale),好像debit card那样,买卖交易,只需要用ATM card,输入密码就行了,而且还能在霸级市场cash out你户口的钱。那么一来,就不用带很多现金出门。简单来说,一卡在手,无忧无愁。

Auckland地标—Sky Tower


Auckland四处闲逛。

   
 
寻找着路线,找吃的?还是找玩的?
       


Kei很认真地看地图路线;莉智应该是假扮的吧!!



我也好像很认真地不懂在找什么??


之后就去附近的Automobile Association (AA)申请IRD (Inland Revenue Department)户口。每个在纽西兰合法做工的人都必须缴交工作税给政府,当你离开纽西兰时,可以申请tax refund,取回一部分被抽过的税。我们买了Vodafone电话卡,发现这里打电话也蛮贵的。过了很久之后,才察觉另一个电话公司2°degree的电话卡较便宜,但是已经懒得要更换了。

过后想去car fair找找二手车,但是只有星期六才举办,所以就到二手车厂逛逛。由于价格不合适,所以都没买下。之后我们到附近几间Budget Backpacker Hostels (BBH) 的通告栏找看看有没有人要卖车?结果找到一辆NZ$3600Toyota Estima Lucida 1995。对!就是那么便宜的七人座二手车(就连兑换回马币,也没有可能在马来西亚找到的车)。这里买卖车的交易是非常儿戏的,只要去邮政局填一张表格,签个名,就能转换车主了,而且不需要授权书,朋友也能帮车主签名。我在想:如果偷车贼偷了车后即刻去邮政局办这类型的手续,那不是很离谱吗??想不透?试了车后,就拿车去车厂service,检查有什么问题?检查完毕,大致上都没问题,我们就付钱转换车主名字了。这是我们呆在Auckland的第三天,过后就出发到其他小镇找工。
    

我们的车在检查中。对它有一点怀念,毕竟它与我们一同经历了七个月!它就是我们的第六个成员—CBT661

 
第一次在国外驾车,心情即兴奋又紧张。毕竟第一次驾那么大辆的房车,而且对异国的交通不习惯。硬着头皮撑起这个柴可夫司机的位子,准备出发去下一站—Te Puke。拿着地图,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找我们的目的地,是另外一享受。我们来到纽西兰第三天,还没有接触到它大自然的奥秘,所以沿路南下,我们都好像“大乡里”出城般,对着一路上的风景哗然大叫,因为太兴奋了,没想到自己已经慢慢地沿着梦想前进。我多么渴望欣赏一路的风景,可惜我是驾车的那个。没关系,那样的风景以后多得是!啊,这就是我想像中的纽西兰,就是一大片青草原,成群的绵羊和乳牛,不断地吃草,远处眺望,就像一块块石头般一动也不动,清澈的湖水,偶尔看见小鸟在蔚蓝的天空中翱翔,空气是如此的清新,敞开我的心肺,只想深深地吸一口那么新鲜的空气,净化自己。。。原来有那么一个近乎完美的地方,就像我们小时候曾经出现过的美丽画面。。。它的美不能用言语来表达,只有用心才能体会到。。。

睡在大自然的怀抱中~


路途经过Waihi,在那里的Subway吃了一个“Sub of the Day”(才NZ$3.90而已)。这张照片就模仿模仿玩玩而已。
 
 
Waihi Beach。这是我一直都猜不透为什么纽西兰的白云是那么的朵朵分明,而且天空是那么蔚蓝那么辽阔的?

    

Waihi Beach 的一跳,跳出几个实现中的梦。


 
与我们的靓仔车拍张照~(KT不是卡在车中央,而是我们的车有开篷天窗的呀!)




经过Katikati,在那里的一间奇异果包装厂找工作。由于当时是冬季,大部分的包装厂只有re-packing的工作,而且工厂都会请长期工人,所以我们这些手持打工度假证的人,就必须想想其他的出路。也许我们五个人在一起会比较难找工吧!但是没有关系,我们继续前进,去奇异果之城—Te Puke,希望那里需要到我们这些人力资源。当我们到达Te Puke时,天色已晚,找了一间lodge住下来。那晚,我们为了找那间其实很近的超级市场而走了一段冤枉路。为了省钱,煮了八包即食面,而且厨房工具有限,那些面也开始发粗了,这是我有史以来吃过最恶心的即食面。哈哈!自此以后,我们都不敢煮太多包了.........




待续。。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